Frangmrin

【羽生结弦】赌徒

「十七」

  

  “羽生君,望安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日本的深夜,在加拿大刚好该是训练的时间。明明知道这个时候等不到他的回复,小泽爱理却还是固执地按下了发送键,然后把手机扔在一旁,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。

        手机在下一秒发出的消息提醒让爱理一惊,赶忙拿起手机,锁屏上显示的正是结弦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还没有休息?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老父亲似的语气把爱理逗得一乐,嘴角挂上了一抹散不去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和双人船搭档闹了些小别扭,换了个屋子,刚刚安置下来。” 爱理倒也是实话实说,没想对结弦隐瞒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耽误了你训练,快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也没推脱什么,只是说让她早点休息,明天有时间再联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话让别人说来是个客气话,让结弦说出来倒是真诚地很。他说会联系那就一定会联系,爱理对此坚定不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明天聊,我先去睡了,训练加油!”

        羽生结弦最后也没有告诉她他安好与否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一早,爱理早早去船屋检查船只,然后像往常一样想把两个人的桨都拿去岸边,结果发现自己和岸本唯佳的桨都不见了。走出船屋一看,岸本唯佳破天荒起来的比所有人都早,一个人在岸边热着身,身旁草地上放着自己和爱理的桨。

        爱理没说什么,走到唯佳身边,然后开始和她一起做着枯燥的热身,两个人都很专业地没有提起前一晚的事情,跟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想了一晚,有些事情自己也想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爱理明白,赛艇于自己,从加入国家预备队的那一刻起,就不再是简单的爱好了,它成为了工作,成为了责任。在关于赛艇的问题上,爱理知道自己的态度必须要更专业一些才行。爱好,或者是热情,都有后悔和任性的权利和余地,但如果是工作,就不容她做出不负责任的事情。比如和唯佳大打出手,比如任性想要退出双人船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她要负起她应该负的责任,从现在开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上午的训练结束之后,爱理有些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给结弦发了个信息,照理说这个时间在多伦多的结弦还没睡,趁着这个时间赶紧联系他一下也好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在吗羽生君?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又是秒回了爱理的信息:“爱理酱晚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这里还是上午啦!今天训练怎么样呢?没有我在那里是不是训练都很没意思!” 

        原本爱理只是开玩笑说说而已,没想到结弦居然一本正经答复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没有爱理酱跟我一起做陆上训练确实孤独了很多呢。不过还是更希望你在国家队一切都好,前途无量啊爱理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我说,在国家队并非一切都好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给爱理的电话就拨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爱理抱着手机跑到了自己房间,这才接起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莫西莫西羽生君,不好意思我刚回房间,这么晚了打电话过来会影响你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,明天没有训练,稍稍晚一些睡也是可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爱理有很多很多话想和结弦说,却不知从何说起,更不知怎么说起。两个人之间的沉默就那样维持了好久,他们却没有任何尴尬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在国家队并非一切都好。想跟我说说发生了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爱理叹了口气,一点一点斟酌着语气缓缓说道:“我的双人船队友岸本唯佳我和你提起过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之前你说要去合宿的时候提起过,后来我查了一下她的资料,她从15岁起就在国家队了,真是了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爱理没想到结弦居然特地去搜索了岸本唯佳的资料,想说的话突然哽在了喉咙间,不知该怎么回应结弦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有点想哭,她有点想去依赖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最后她还是把这样的情绪压在了心底。有些事情就留在心底吧,死死地压在心底,最好永远不要露出一丝一毫的痕迹。他是羽生结弦,她不能依靠他,更不能拥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爱理酱?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的羽生君。” 爱理把藏在声音中的哭腔掩盖的很好,那一丝哭音却还是钻进了结弦的耳朵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是在哭吗?结弦想。他不想她哭,他不想她伤心、失落、失意。但是她那样藏着,就是不想他知道吧。他想知道她真实的情绪,但是每每想去询问的时候,却还是被所谓的道德拦住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是他的助教也是队医,他是她的前辈,他们会在一起训练,仅此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比她大了整整九岁,怎么也是不合适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总是这样想着,这样蒙蔽着自己的内心。想着想着,说服着自己相信,慢慢也就相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刚才说道岸本选手,你们两个之间出了什么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就是我们两个人合作的不太顺利,训练之外也不太合拍。” 爱理最后还是把斟酌了很久之后的措辞娓娓道来,结弦听着,早就明白事情不会像爱理说的那样简单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的真的已经很努力了,但是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才能让人信服。我不甘心,也不想停留在此,但是同样的,我好像被困在了这个局面里,用尽全力想尽办法也摆脱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生命中的一大部分都是在比赛,和队友比,和对手比,更重要的是和自己比。他没有经历过爱理这样的情况,但是他比谁都要理解那种被更强大的人或目标所困在原地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赢过岸本唯佳,但我更想做到让自己满意,做到当之无愧。可是我没有一刻不在想,如果不是因为羽生君,我是不是不会进入国家队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沉默充斥着两人之间本就看不见摸不着的距离,爱理有那么一瞬间突然有些后悔说出这些话,她这样说这样想,是不是有些没良心?结弦愿意以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冒险,为她争取曝光,而现在她又好像责备着他,辜负着他的良苦用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泽爱理,” 结弦顿了一顿,爱理也屏住了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带来的曝光只能帮你解决除实力外的问题,但进入国家队最重要的还是实力。如果你自怨自艾,那算我羽生结弦帮错了人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有些生气了,但不是因为爱理质疑自己带来的曝光,而是因为她的不自信和失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羽生君……” 

        爱理小声地叫了声他的名字,结弦这才缓过神来,语气缓和了很多,连忙和爱理道歉:“不好意思爱理酱,刚才我说话有些重了,是我不好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前辈,你所说的一点错都没有,的确是我自己胡思乱想,让别人议论的声音影响到了我自己的判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爱理,要永远相信自己的判断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永远相信自己的判断,但更重要的是要永远相信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运动员真正被打败的时刻,不是输掉比赛,而是在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曾经跟我说,在想要赢之前,至少也要尊重输赢。今天我再告诉你,在想要赢之前,至少也要尊重自己,更要尊重对手。尊重是信任最基础的条件,而信任是两人配合最关键的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结弦一句话点醒了爱理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己和岸本唯佳合作不来,不单单是岸本的问题,更大的问题其实在她小泽爱理。她因为岸本唯佳对自己的偏见而产生了对岸本的偏见,她变得敏感,变得脆弱。其实越是这样,在岸本唯佳面前她就显得越没自信。她不信任岸本唯佳,她也不信任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都是她自身的问题啊!


        挂了电话,爱理一个人坐在屋里发了会呆,便决定出去找岸本唯佳。今天下午的训练因为教练的时间问题被取消了,利用下午的时间去多磨合也是好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光双人船需要磨合,她和唯佳的私人关系也需要磨合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愿意退一步,她愿意给她自己和唯佳一次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出房门,却发现岸本唯佳正站在自己房门口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,去吃饭,吃完饭我们去训练。” 爱理说完便朝食堂走去,唯佳也没说什么,跟在爱理身后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地球的另一边,结弦挂了电话后也睡不着。

        爱理和小时候的自己真的很像。在意输赢,但是更在意挑战自己。她比自己想象中的要更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,她不喜欢没有实力徒有虚名。

        结弦突然想起了一句歌词:越众矢之的越容易一举成名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知道,自己帮助爱理是必然的,但是他也知道,如果站到爱理的角度去考虑这件事,他也会被这件事所困扰。站在他身边,就是把她放在了那样一个不知所措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个机遇,却也可能是她苦难的源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叹了口气,结弦突然觉得自己操心爱理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归根结底,还是不放心她。不放心她就这样踏上一条不能回头的道路,也不放心她一个人摸索生存的模式。但是他知道,他不能做一只引导她的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她真的跟自己很像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她有一种运动员与生俱来的骄傲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